乳腺炎怎麼辦?通乳腺穴道按摩法幫你解決乳腺硬塊與阻塞症狀

哺乳媽媽最怕遇到的狀況就是乳腺炎了,遇到乳腺炎該怎麼辦?會有那些症狀?本文教妳6個通乳腺方法,以及透過通乳腺穴道按摩減緩乳腺阻塞及解決胸部硬塊問題。

乳腺炎是乳房細菌感染,通常發生在哺乳媽媽。
也可能發生在沒哺乳或沒懷孕的婦 女,甚至小寶寶(不論男女)也可能會有。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得乳腺炎,其他人卻不會。

乳腺炎和乳腺阻塞不同,乳腺管阻塞的表徵是乳房有腫脹且疼痛的硬塊,阻塞之表層的皮膚常常是很紅的,類似乳腺炎但症狀較沒那麼嚴重;乳腺炎通常會伴隨發燒而且疼痛更強烈,有時要分辨是輕微的乳腺炎或嚴重的乳腺管阻塞很困難。兩者都有疼痛的硬塊。一條阻塞的乳腺管可能會演變成乳腺炎。

如同大多數的哺乳問題,不正確的含乳導致乳汁引流不良,造成容易發生乳腺炎的狀況。

什麼是乳腺炎?

非感染性乳腺炎/阻塞性乳腺炎

乳汁沒有定時移出,輸乳管被黏稠的乳汁塞住時,會發生輸乳管阻塞,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,這上面的皮膚可能會泛紅,可能造成乳房組織發炎。

感染性乳腺炎

此為細菌感染的發炎反應,可能媽媽手上的細菌沾附到乳房,若乳房周圍皮膚不完整(例如餵奶/擠奶姿勢錯誤導致乳頭破皮)。

細菌容易進入乳腺管,而瘀積的乳汁讓細菌大量繁殖,導致感染性乳腺炎的發生。感染後會有奶量減少、乳房脹痛不舒服等情形,且會持續1天以上。

塞奶、硬塊和乳腺阻塞不處理,媽媽手上、乳房上的細菌或寶寶口中的細菌會在進入乳房,變成感染性乳腺炎。

此時乳房有嚴重紅、腫、熱 、痛和壓痛,亦可能有肌肉酸痛、發冷和發燒(>38℃),嚴重時變成乳房膿腫。

什麼是乳腺炎?乳腺炎常見症狀



乳腺炎的原因?

  • 乳汁移除過少:餵奶次數不夠多、含乳不正確。
  • 壓迫阻塞:衣服或內衣太緊阻塞部分輸乳管、餵奶時手指壓住乳房阻塞奶流、乳房過大下面的引流較差。
  • 免疫力下降:壓力過大。
  • 受傷:乳房外傷、乳頭皸裂。

乳腺炎常見症狀

乳腺炎會有奶量減少、乳房脹痛不舒服等情形,且會持續1天以上。媽媽的乳房有嚴重紅、腫、熱 、痛和壓痛,亦可能有肌肉酸痛、發冷和發燒(>38℃),5~11%乳腺炎嚴重時變成乳房膿腫。

乳腺炎自救方法

輕微的乳腺炎持續哺乳/擠奶疏通乳腺,發燒嚴重就醫配合使用抗生素,到更嚴重化膿地步就是要引流將淤積的膿瘍排除。

乳腺炎期間一定要記得持續排除乳汁,才不會導致狀況更嚴重唷~

乳腺炎急救SOP-通乳腺方法

確認保持正確含乳,調整姿勢

寶寶含住全部的乳頭及大部分靠近下巴的乳暈,注意衣服是否太緊,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。如果乳房大而下垂,餵奶時提高乳房,幫助乳房下面的奶水被吸出來(使用一小毛巾捲成一小捲軸墊在乳房下)。並讓寶寶下巴靠近乳腺有硬塊的地方,硬塊很快地就會被疏通。

持續哺乳

如果媽媽真不想餵發炎的一側,也要擠奶。太痛了,若無法親餵哺乳,要用手擠奶方式移除乳汁。情況許可的話要儘快開始餵奶。 持續哺乳會讓乳腺炎更快痊癒,而且對寶寶無害。

放鬆休息

在有症狀時,媽媽應該。休息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感染。試著用躺餵寶寶的方式,媽媽比較有機會可以休息。

冷敷乳房

症狀發生24小時內,冷敷對鎮痛及減少感染引起的紅腫頗有效。可以用高麗菜葉,或生馬鈴薯切片敷乳房15-20分鐘,高麗菜葉/生馬鈴薯片變熱且軟後就要重新換新冷敷,可迅速解除症狀。

補充卵磷脂

可以幫部分媽媽預防乳腺管阻塞,調整母乳之不飽和脂肪酸比例,降低母奶的濃稠度。預防每日攝取1200毫克,治療則每日至少攝取3600~4800毫克的劑量。

適當熱敷按摩

擠奶時用熱敷袋或熱水瓶熱敷幫助硬塊排除,要小心腫脹很不舒服就不要熱敷,也不要因溫度太高或使用太久而燙傷皮膚。當寶寶吸吮時,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,只要乳頭乳暈處的乳腺通暢,後面塞住的地方很快就會被吸通,但千萬別直接用手去擠硬塊,因為寶寶沒吸吮時要擠出來,幾乎是不可能。




乳腺阻塞按摩法 – 通乳腺穴道

擠奶前可以先按摩溫敷或是沖個溫水澡,媽媽身體往前傾彎腰,甩動乳房靠地心引力來暢通乳腺,亦可搭配通乳腺穴道,通乳及促進乳汁分泌。

通乳腺7大穴道

乳腺阻塞按摩法

  1. 請用2~3隻手指輕柔緩慢的按摩,手由乳房的外側往乳暈的方向環狀按摩,每個方向都要按到,尤其是硬塊處,但不記得要對硬塊硬推或用力擠壓。
  2. 由外向內輕撫皮膚,刺激噴乳反射。
  3. 將母乳和食指放在乳暈往乳頭方向按摩,讓前端先疏通,再把按摩點阻塞硬塊慢慢靠近。
  4. 輕拉乳頭,幫助乳頭保持彈性,再去餵奶或擠奶。

通乳腺穴道

  • 餵奶前,再加強按壓7大通乳腺穴道:「膻中穴」、「神封穴」、「乳中穴」、「乳根穴」、「膺窗穴」、「屋翳穴」、「天溪穴」。
  • 每個穴道用指腹按壓5秒,力道要適中,可同時按摩雙側。
  • 每個穴位都按到後,再用雙手虎口由上、下、左、右外圍向內推按乳房各10次。

預防乳腺炎護理

簡單來說,就是避免上述產生乳腺炎的成因

預防乳腺炎護理

確定寶寶能正確含乳並定時哺乳

不讓寶寶含乳睡著,如果寶寶喝完奶後還是胸部脹痛,可以手擠奶或吸奶器移除乳汁。

避免壓迫乳房

過緊的衣物及壓迫,下垂的乳房可以用毛巾墊高。

維持健康

放鬆心情,多休息,也可以補充卵磷脂及益生菌,預防阻塞及提升免疫。

避免感染

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,除了避免乳頭受傷外,也別忘記每次餵奶擠奶前都要把手洗乾淨,避免感染。

乳腺炎怎麼辦 相關Q&A解析

Q1:乳腺炎什麼時候該就醫?

媽媽已經嘗試用一些方法改善乳腺炎,但若出現下列狀況建議要盡快就醫:
• 明顯的發燒38 ℃ 以上及疲憊感
• 乳頭破皮腫裂
• 乳房表面皮膚發紅發熱
• 持續哺乳後24小時未改善

Q2:乳腺炎要看哪一科?

發生乳腺炎時,可以掛婦產科或小兒科都可以,若嚴重的感染型乳腺炎需要開刀清創引流時,醫師也會幫你轉借給乳房外科或外科。

若媽媽想要持續哺乳,乳腺炎時最好是母嬰親善的醫師,對於治療乳腺炎能提供較多的資訊,而不會只有停止單一個選擇。不知道該找哪個醫生或相關科別,也可以打電話到臺灣母乳協會(0800-870870)詢問,居處區域哪些對母乳哺育比較了解的醫師。

Q3:乳腺炎還能繼續餵奶嗎?

乳腺炎時媽媽須持續哺餵,將淤積的乳汁排除。

依照醫囑服用抗發炎藥物或抗生素(要吃完10-14天療程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)期間,媽媽還是可以哺乳,只要擠出來的乳汁沒有化膿就可以給寶寶喝。

有些寶寶會抗拒吸吮乳腺炎的乳房,因為乳腺阻塞會讓乳汁不易吸出及乳腺炎也會增加母乳中鈉含量,可以食用卵磷脂降低母奶黏性,讓寶寶吸吮沒有乳腺炎的母乳後,再吸吮乳腺炎那側的母乳,當乳腺炎改善後就會漸漸恢復。